養生資訊

INFORMATION

薏仁
薏仁是藥食兼用的食材,而且國內外不少研究結果顯示薏苡籽實具有調節血脂、調節血糖、輔助抑制腫瘤、增強免疫和抗發炎及調節內分泌等功能,因此跨部會『保健食品研究開發』整合推動委員會把薏仁當作研究重點,期能在國內建立具有特色的薏仁保健食品產業。本文旨在介紹多年來國內有關薏苡籽實的下列研究成果,並提出今後努力方向。1.糙薏仁的降血脂作用是來自多種活性成分的總和效果,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和75%乙醇可溶物扮演重要角色。
2.餵食糙薏仁之糖尿病大白鼠的血糖顯著低於餵食精白米或玉米澱粉。高脂及高果糖飼料可誘發大白鼠第二型糖尿病。綠豆水萃物添加到薏仁澱粉可明顯阻礙動物血糖上升。
3 .薏苡籽實不同不為的甲醇萃取物可抑制COX-2蛋白質表現量。餵食糙薏仁可有效抑制肺癌的形成,並可顯著減少由AOM    所誘發的大腸癌前期病變ACF。
4.經動物實驗證明,含薏仁的複方加工食品(薏而康)具有明顯的輔助抑制腫瘤和調血脂功能。
5.糙薏仁甲醇萃取物可顯著降低特異性IgE抗體、增加特異性IgG2a抗體。糙薏仁飯組和擠壓加工組的小鼠血清特異性IgE抗體    都明顯比控制組低。
6.薏苡殼的抗氧化力和消除自由基能力均遠優於糙薏仁。從薏苡殼的甲醇萃取物中分離得到數十種純化合物,其中數種的活    性優於α-tocopherol,並具有抗發炎的能力。
7.薏苡籽實不同步為的甲醇萃取物對於助孕酮(progesterone)、雌二醇(estradiol)、腦下腺黃體促素(LH)和濾泡刺激素(FSH)的分    泌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綜上所述,薏苡籽實具有的若干特殊生理機能已進一步被證實,但有關品種間差異、有效成分的分離鑑定及其作用機制仍有待深入研究。為了快速研發具有特色的薏仁保健食品,從中醫食療方中篩選薏仁藥善食品的複方進行保健功效評估和科學化生產實為有效途徑。
(本文作者為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江文章教授)
分享:分享至臉書 分享至Line
上一則 下一則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5樓之1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5樓之1
TEL:(02) 2321-7314
FAX:(02) 2357-8805
E-mail
get.tgfdf@hibox.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