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資訊

INFORMATION

木耳
 
木耳

木耳:異擔子菌類木耳科木耳屬的食用菌類。
別稱:黑木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木菌、木檽、木樅、木蛾、樹雞。
學名:Auricularia polytricha(Mont.) Sacc.。
英名:Jew's Ear。
品種:依顏色分黑、白、紅3種;本省栽培品種分柴耳、水耳、川耳等3品系。
 
簡介:木耳為真菌類的擔子菌綱植物,廣布於世界各地。常生於枯木上,因形體如人之耳朵而得名。菌體直徑約二至十二公分,呈耳狀、皿狀或傘狀,外形頗富變化。常聚集生長,很少單生。子實體全體肉質性,凹面的內側光滑,表面的外側略有毛茸,含水量甚高,是一種營養價值甚高的美味食品。
 
主要成份 : 含有維生素B2、維生素C、鈣質、鐵質(比肉類高100倍)、卵磷脂、腦磷脂、蛋白質、醣(主要為D-甘露醣)類、固醇類及其他稀有成份。
 
用途及料理:適合炒食、煮湯、涼拌。
 
選購要領:買鮮品者,以肉厚體大、新鮮不腐爛、置於掌心愈重者為佳;買乾品者以大朵、肉厚、無雜質、完整不破損為佳。
 
食療:
由於是膠質菇類,經奈米技術研磨極細,進入胃腸蠕動膨脹之後,逐漸平貼在絨毛細胞表面,可吸附油脂及刺激胃腸蠕動,對宿便者具良好促進排便效果。可以清除血管內的低密度血膽固醇(LDL),亦可以降低血脂濃度。自古以來黑木耳即在中醫上以活血止血稱著,而近代的科學研究,證實其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具有重要意義。
 
功效:
1‧排宿便:所含食用纖維吸水性及保濕性高,使排便軟且順暢。
2‧活化血管:酸性多醣可降低血粘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黑木耳味道鮮美,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可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被譽為“素中之葷”。黑木耳含鐵量極高,是豬肝的5倍,為天然的補血佳品,適宜女性常吃,能養血駐顏烏發、防治缺鐵性貧血。黑木耳中所含膠質具有極強的吸附作用,可以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可以說是“身體清道夫”。黑木耳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其中含有的磷脂類化合物,可以幫助延緩記憶力減退及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起到防止肥胖和減肥作用,對冠心病、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頗為有益。
 
白木耳
白木耳:異擔子菌綱、白木耳目、白木耳科。
 
別稱:銀耳、雪耳、川耳。
 
學名:Tremella fuciformis。
 
簡介:白木耳科(Tremellaceae),是一種珍貴的食用菌,含有17種氨基酸、纖維素、無機鹽、多種維生素等等營養成分,是滋補品也是一味良藥,認為有補腎潤肺、生津止咳、降火強身、嫩膚益壽之功效。自古以來,白木耳與人參等媲美,構成參、茸、燕、耳號稱四大珍品。
 
主要成份:含有氨基酸、酸性多醣、有機磷、有機鐵等化合物有益人體機能。特別是酸性多醣,能提高南體免疫力及扶正固本作用。
 
用途及料理:適合炒食、煮湯、涼拌。
 
白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滋補品,被譽為“菌中之冠”,有滋陰補腎,潤肺生津,強心健腦,提神補氣等功能,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因其含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女性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資料來源:嘉義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
分享:分享至臉書 分享至Line
上一則 下一則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5樓之1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5樓之1
TEL:(02) 2321-7314
FAX:(02) 2357-8805
E-mail
get.tgfdf@hibox.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