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資訊

INFORMATION

紅豆
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的功能,特別適合各種水腫病人的食療。除此之外,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治療腹瀉。 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的功能,特別適合各種水腫病人的食療。現代研究發現,紅豆中也含有一種皂甙類物質,能促進通便及排尿,對心臟病或腎病引起的水腫有輔助治療作用。

紅豆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氣、止血、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乾咳,提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養生也是護膚的重要的一部分,外調加上內養,才能造就一個水靈靈的女人。 在傳統醫學上,紅豆主要有去水腫、利氣,去腳氣、健脾的功效,比如將紅豆和鯉魚一起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有食療作用,同時還能治療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症狀。

除此之外,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治療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連翹和當歸煎湯,可治療肝膿腫;紅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湯,可治療腸痛等。 中醫專家認為,紅豆具有消腫、輕身的功效。適宜各類型水腫之人,包括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等患者食用。天氣悶熱,有些人會出現水腫的現象,這個時候喝些紅豆湯,對於水腫有著非常好的食療功效。如果能在剛出現水腫的時候喝紅豆湯來調治,第二天就可以看到水腫的減退,再連服8天左右,就可以使水腫現象完全消失。
分享:分享至臉書 分享至Line
下一則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5樓之1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5樓之1
TEL:(02) 2321-7314
FAX:(02) 2357-8805
E-mail
get.tgfdf@hibox.hinet.net